close

最近看到一篇「高材生-人情世故零分」的文章,文章後方並附上讀者的回應,我看完後也十分感慨。


 


孩子是要教的,任何有禮貌的言行都是練習出來的。文章中有一段話「是因為升學考試不考這些,所以不會?還是家中父母沒教或不懂得教呢?這些孩子生活在優渥環境中,只學會了自以為是,學會了理所當然的接受,只學會了永不滿足。」這段話在提醒我們為人父母的,雖然我們對孩子的付出是不求回報,但仍要讓孩子練習感謝家人的付出,他才懂得用一顆感恩的心去感恩他人。





  我家兩個兒子分別是五歲、三歲,最近,聽了其他爸媽的教養分享,我也開始教導他們禮貌的重要。我很慶幸,能在孩子年紀還小時,就開始注意到這個議題,並且開始教導他們。
  我從教導他們-「大人幫忙做事,要說謝謝」著手。所以,回家後,我倒水給他們喝,他們拿到水後,要說:「謝謝媽咪!」如果有些時候忘了說「謝謝」要不嫌煩的再提醒他:「你應該要跟媽咪說什麼呀?」


 

我們都知道要教導孩子有禮貌,但有時大人沒留意,就錯失了培養孩子言行有禮的好時機。前些時候,爸爸倒水給弟弟喝,大兒子對爸爸說:「我的水呢?」哥哥這樣說,不大太有禮貌,但爸爸沒留意,轉身就要到廚房倒水給哥哥喝,我趕緊提醒哥哥:「你要跟爸爸說:『我也想喝水,可以幫我倒水嗎?』」





  有次,我在洗澡時,兒子打開浴室門說:「媽咪,我找不到我的遊戲卡片。」我告訴他我的感受:「媽咪在洗澡,你把門打開,我會很冷。」接著教他更合適的言行:「下次在外面告訴我,或等我洗完澡再說。」洗完澡後,我去吹頭髮,兒子又來提醒我幫他找東西,我教他:「媽咪在吹頭髮,我在忙,你要跟媽咪說:『媽咪,等你忙完,可以幫我找卡片嗎?』」然後再請他練習說一次。等我忙完後,兒子果然就很有禮貌的說:「媽咪,你現在有空可以幫我找了嗎?」我回答:「你很有禮貌,媽咪當然馬上就幫你找囉!」孩子態度有禮時,要給予肯定。


 

我想不管孩子的年紀多大,有禮貌言語、態度都是要大人耐心教導的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