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101.01.18鋐眼科複診

放寒假的第一天,終於可以帶鋐去眼科複診了,


距離暑假八月去配矯正弱視的眼鏡,已經過了五個月了,


醫生說鋐有進步,現在戴著眼鏡已經可以看到0.8、0.9了。


倒是媽咪的眼睛問題比較多,因為長期長時間戴隱形眼鏡,


造成結膜炎及乾眼症了。



※「比馬龍效應」不靈?


比馬龍效應


古希臘時代,有一位技藝絶倫的雕刻師,名叫比馬龍(Pygmalion)。有一天,他的朋友送給他一支潔白如玉的象牙;比馬龍拿到這支象牙後,就開始構思如何利用這支象牙,雕刻出滿意的作品;最後,他決定要利用這支象牙雕出一位冰清玉潔、美如天仙的少女。比馬龍用他那巧奪天工的雕刻技術,精雕細琢,終於創造出一個栩栩如生的少女雕像,仿如一位麗質天生的少女,比馬龍給這個少女雕像取了一個頗富詩意的名字:葛拉蒂雅(Galatea)。許多富商巨賈都爭相出高價要購買葛拉蒂雅少女雕像,可是比馬龍卻捨不得割愛。比馬龍非常喜歡葛拉蒂雅雕像,愛不釋手,每當望著雕像,心中油然的產生一股難以名狀的情愫,於是,比馬龍深深的愛上了葛拉蒂雅。比馬龍日夜祈求神將雕像變成真正的少女,和他成為終身的伴侶。精誠所致,金石為開,神被比馬龍的癡情所感動,於是將雕像變成少女,比馬龍和葛拉蒂雅終成眷屬,永浴愛河。


   上面故事為一則神話,許多人當作故事來觀看,但在心理學卻成為廣被研究與討論的主題:比馬龍效應(Pygmalion Effect)。所謂比馬龍效應,就是期望的應驗;當我們對自己有所期望時,這個期望總有一天會實現,這就是所謂的「自我應驗預言」(Self-fulfilling Prophecy);當老師對學生有所期望時,這個期望總有一天也會實現,這就是所謂的「教師期望」(Teacher Expectations),也就是「教室中的比馬龍效應」。


  
  那天,帶鋐去看眼科時,鋐表現很不錯,很聽說,於是媽咪對鋐說:「你很乖哦!我好喜歡你哦!」結果鋐竟然說:「我沒有很乖啊!」媽咪一直說:「有啊!你很乖啊!你都很聽話呢!」鋐一直說他沒有很乖,接著解釋道:「今天要出門時,我還想玩,不想出門,結果我跟你說我數到一就要回家,這樣不乖啊!」


  媽咪聽了實在很無言,哪有小孩這麼難搞,想讚美他乖,還一直說自己不乖啊?所以「比馬龍效應」~失敗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sm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